YNAO OpenIR  > 星系研究组
NGC4051短时标光变的多波段同时性观测
谢光中; 鲍梦贤; 卢汝为; 郝鹏九; 程福臻; Martin.S.Elvis
发表期刊云南天文台台刊
1986
期号1页码:88-93
产权排序第1完成单位
收录类别其他
摘要探索活动星系的快速光变,是研究星系中心致密核结构及辐射机制的强有力手段。NGC4051是在X射线波段具有短时标(分—小时)光变的极少数活动星系之一。为进一验证X射线波段短时标光变的观测结果,也为了探索光学波段是否具有短时标光变及它们的相关性,我们于1985年5月13—15日分别在美国和中国对NGC4051进行了X射线波段及可见光波段的同时性联测。Martin博士和程福臻在美国利用EXOSAT卫星观测了NGC4051的X射线辐射;谢光中等人在云南天文台利用一米RCC望远镜及积分光度计进行了U波段的观测。结果如下:(1)软X射线的流量降低了13倍,而硬X射线的流量已小到探测不到(至少降低了203倍);(2)U波段在13日晚的观测表明NGC4051有一个时标~1200秒、振幅ΔU 0.11(±0.03)的短时标光变。这种光变共有四个事例,且光变曲线十分完整,由于标准误差σ=0.03,可信度已大于3σ。此外,这一结果还与P.E.Marshall等人在X—射线波段所得到的光变时标~1000秒相吻合,这似乎表明两个波段的光变可能具有相关性。
语种中文
学科领域天文学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ISSN1001-752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7069
专题星系研究组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光中,鲍梦贤,卢汝为,等. NGC4051短时标光变的多波段同时性观测[J]. 云南天文台台刊,1986(1):88-93.
APA 谢光中,鲍梦贤,卢汝为,郝鹏九,程福臻,&Martin.S.Elvis.(1986).NGC4051短时标光变的多波段同时性观测.云南天文台台刊(1),88-93.
MLA 谢光中,et al."NGC4051短时标光变的多波段同时性观测".云南天文台台刊 .1(1986):88-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NGC4051短时标光变的多波段同时性观(28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光中]的文章
[鲍梦贤]的文章
[卢汝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光中]的文章
[鲍梦贤]的文章
[卢汝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光中]的文章
[鲍梦贤]的文章
[卢汝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NGC4051短时标光变的多波段同时性观测_谢光中.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