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NAO OpenIR  > 天体测量技术及应用研究组
天文潮汐与地震
吴小平; 冒蔚; 黄雍
发表期刊天文学进展
2001-03
卷号19期号:1页码:45-54
分类号P183.5
产权排序第2完成单位
收录类别CSCD
关键词天文潮汐 地震 潮汐周期 潮汐应力 发震断层
摘要从三个方面综述了天文潮汐与地震关系的研究,内容包括,日、月、地球的相对位置与地震;天文潮汐的周期、相位与地震;天文潮汐应力与地震。日、月、地球的相对位置与地震和天文潮汐周期与地震的研究均属于从体积力的角度考虑问题,主要是从宏观角度揭示地震发生时的日月位置分布有何规律性,揭示地震发生时间丛集在潮汐周期变化过程中的相位或时段以及地震活动的潮汐周期。天文潮汐应力与地震的研究从引潮力在地球内部震源处产生的潮汐应力角度出发,着重研究不同类型性质的发震断层与潮汐应力触发的关系,从物理意义上讲,该研究较深层次地切入了问题的实质。分析了采用某些方法和样本研究结果不一致性的原因,并提出了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语种中文
学科领域天文学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ISSN1000-8349
CSCD记录号CSCD:77671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6686
专题天体测量技术及应用研究组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小平,冒蔚,黄雍. 天文潮汐与地震[J]. 天文学进展,2001,19(1):45-54.
APA 吴小平,冒蔚,&黄雍.(2001).天文潮汐与地震.天文学进展,19(1),45-54.
MLA 吴小平,et al."天文潮汐与地震".天文学进展 19.1(2001):45-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天文潮汐与地震_吴小平.pdf(57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小平]的文章
[冒蔚]的文章
[黄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小平]的文章
[冒蔚]的文章
[黄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小平]的文章
[冒蔚]的文章
[黄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天文潮汐与地震_吴小平.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