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NAO OpenIR  > 射电天文研究组
基于FPGA嵌入式的射电天文综合数字处理系统的设计
董亮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汪敏
200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云南天文台)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天文技术与方法
关键词软核nios Ii Fpga(现场可编程门列阵) 嵌入式操作系统μc/os-ii 数字信号处理dsp
摘要本文首先从数字信号处理入手,分析了射电天文信号的一般特点,进而提出了使用先进的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现场可编程逻辑门列阵)芯片作为核心处理器处理射电信号的核心单元。在第二章详细的介绍了FPGA及其嵌入式处理器Nios II、知识产权核(IP core)这些当今最流行最先进的FPGA内部集成的处理技术。 第三章在前两章的基础上,介绍了我们现在使用的用于算法验证的FPGA-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数字信号处理)开发板,包括该开发板上的核心FPGA芯片Cyclone2C70F672C6,高速多比特ADC(Analog to Digital Convertor,模数转换器) ADI5500,以及奈奎斯特采样定律。 第四章详细介绍了集成于该开发板内部的多种数字信号处理算法,包括FFT,FIR, Autocorrelation, Square low detector等等,以及基于Nios II处理器的核心主控单元DSP-CPU的处理构成处理算法,并且给出了相关处理的处理结果:该设计处理带宽0-48MHz,通过1024点FFT运算,最小谱分辨率可达0.046875MHz/channel,最小时间分辨率10.24μs。自相关单元能计算16通道自相关函数。滤波器选频范围0-3.5MHz并且能很好的抑制带外干扰. 最后,根据现阶段的实验设计情况,提出了基于FPGA嵌入式数字信号处理的发展展望和我们未来将发展的方向。
学科领域天文学
页数84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5724
专题射电天文研究组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亮. 基于FPGA嵌入式的射电天文综合数字处理系统的设计[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云南天文台),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FPGA嵌入式的射电天文综合处理系统(7290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FPGA嵌入式的射电天文综合处理系统的设计.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