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NAO OpenIR  > 大样本恒星演化研究组
黑洞双星的形成
吴斌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韩占文
2006-06-1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云南天文台)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关键词黑洞物理 恒星演化 质量损失 星族ii恒星
摘要一个含有一大质量子星(~20-25 Msun)的双星系统,可能在演化过程中形成公共包层,而伴星在旋入的时候释放出轨道能量,如果最终包层被抛射掉而且两星没有并合,将有可能形成黑洞双星。黑洞双星观测是目前观测证认到恒星级黑洞的仅有途径,因此对黑洞双星形成及其性质的研究具有相当的意义。本文介绍了与恒星级黑洞双星相关的基本概念以及此类黑洞双星在形成过程中所涉及的物理(如可能的超新星机制)。黑洞双星的形成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我们的研究将只探讨黑洞双星的黑洞质量以及其分布规律。目前,观测证认的黑洞双星在黑洞质量分布上存在一峰值,但是还没有比较完备的理论可以解释该分布规律,本文试图对该分布规律给出较合理的解释。鉴于恒星的He核在黑洞形成中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我们将He核质量与黑洞初始质量联系起来。根据Fryer等人的二维核塌缩模拟的结果,我们找到了一拟合关系,从而根据氦核大小可以估算黑洞的初始质量。工作中我们采用PPE恒星演化程序计算确定氦核质量。最后我们得到了星族II和星族I黑洞双星的黑洞初始质量的分布,并 结合观测给出了相应的解释。
学科领域天文学
页数7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4649
专题大样本恒星演化研究组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斌. 黑洞双星的形成[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云南天文台),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黑洞双星的形成.pdf(1490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黑洞双星的形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