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NAO OpenIR  > 其他
日月影响与云南未来地震趋势研究
胡辉; 赵洪声; 和宏伟
发表期刊云南天文台台刊
2003
期号4页码:49-55
分类号P315
产权排序第1完成单位
收录类别其他
关键词白赤交角 太阳活动 地震形势
摘要详细分析了20世纪云南强震群体盛衰的天文背景,文中指出月亮白赤交角变化产生的交点潮[1]可能是影响地震长周期活动的一个原因。分析结果表明,20世纪以来云南的4个M≥6.7级强震活跃期有3个始发于月亮白赤交角极大年或其次年,仅第一个地震活跃期不是如此,所以总概率达80%。另外,无论太阳活动还是地震活动均存在11年的准周期,据此,作者利用20世纪云南历年最大地震的震级作了4组11年周期的外推,估计了下一个地震活跃期首发地震的时间和震级。综括上述2个天文条件,根据目前月亮白赤交角变化与太阳活动形势,我们认为云南下一个地震活跃期可能开始于2006/2007年,并可能持续活动至2015年,该期间将有较多M≥6.7级地震发生,将构成云南又一个地震重灾期。文中还对强震首发地点作了预测估计。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373017)资助项目
语种中文
学科领域天文学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ISSN1001-7526
归档日期2003-12-1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3606
专题其他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辉,赵洪声,和宏伟. 日月影响与云南未来地震趋势研究[J]. 云南天文台台刊,2003(4):49-55.
APA 胡辉,赵洪声,&和宏伟.(2003).日月影响与云南未来地震趋势研究.云南天文台台刊(4),49-55.
MLA 胡辉,et al."日月影响与云南未来地震趋势研究".云南天文台台刊 .4(2003):49-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日月影响与云南未来地震趋势研究_胡辉.p(27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辉]的文章
[赵洪声]的文章
[和宏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辉]的文章
[赵洪声]的文章
[和宏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辉]的文章
[赵洪声]的文章
[和宏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日月影响与云南未来地震趋势研究_胡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