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NAO OpenIR  > 其他
Prediction and Observations of Leonid Meteor Shower in China
其他题名1998~2000年狮子座流星雨的预报和观测
Wu GJ(吴光节); Li GY(李广宇); Ma YH(马月华)
发表期刊云南天文台台刊
2003
期号2页码:82-94
分类号P185.82
产权排序第1完成单位
收录类别其他
关键词流星雨 狮子座 彗星
摘要In recent years, observations in both the visible and the radio have been performed under the organizing of the Chinese LeonidWatch. We have observed some interesting phenomena, like the filamentary structure of the shower, the variations of the size distribution of meteoroids and the mass density. In addition, we made progress in their data processing. We observed the expected main shower in 1998 with radio .An abnormal peak in the ionosphere characteristic value was also detected about 18 hours after the main shower .From the fundamentals of celestial mechanics, we find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longitude of the ascending node of meteoroids and that of their parent comet depends on the ejection position as well as the ejection velocity. We successfully predicted the Leonids in 1999 and 2000.
其他摘要"1998年狮子座流星雨可能是暴雨,最佳观测地在东亚"的预报,客观上加速了中国对流星雨的现代研究。几年来,对狮子座流星雨的观测和研究,是在全国狮子座流星雨联测小组的组织和领导下发展起来的。这包括使用目视方法、照相方法和无线电方法的观测,以及组织广大天文爱好者在全国范围内的观测。我们的确也观测到了很多重要的现象,如流星雨的纤维结构、尺度分布和质量密度分布的变化等等。我们发展了数据处理方法,将处理其它天文观测数据的"时间窗"方法移植到了流星雨的数据处理中。这一方法如今在流星雨研究中已经在世界上普遍使用了。我们还提出了流星雨的质量流参量ZHMR,它对于今后流星雨的观测比较和预报可能更加有用。在雷达观测方面,我们观测到了1998年所期待的流星雨强度主峰。在此主峰过了大约18h之后,又观测到了地球电离层的反常爆发。从1998年连续两天狮子座流星雨不同的表现,以及从全国不同地区的观测得到的流星质量分布系数的差异,我们提出了大、小2种不同粒子的混合流模型,很好地解释了观测到的现象。从天体力学的基本公式出发,我们发现流星群轨道升交点和其母彗星轨道升交点之差,不仅与当时的抛射速度,而且与彗星抛出这些尘埃粒子时在轨道上的位置有关。对于1998年的观测,最可能的是这些粒子是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9873020和19653001)
语种英语
学科领域天文学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ISSN1001-7526
归档日期2003-06-3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3557
专题其他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Wu GJ,Li GY,Ma YH. Prediction and Observations of Leonid Meteor Shower in China[J]. 云南天文台台刊,2003(2):82-94.
APA 吴光节,李广宇,&马月华.(2003).Prediction and Observations of Leonid Meteor Shower in China.云南天文台台刊(2),82-94.
MLA 吴光节,et al."Prediction and Observations of Leonid Meteor Shower in China".云南天文台台刊 .2(2003):82-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8_2000年狮子座流星雨的预报和(39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光节]的文章
[李广宇]的文章
[马月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光节]的文章
[李广宇]的文章
[马月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光节]的文章
[李广宇]的文章
[马月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8_2000年狮子座流星雨的预报和观测_英文_吴光节.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