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NAO OpenIR  > 南方基地
一种同步偏振观测装置及观测方法
辛玉新; 伦宝利; 业凯; 钟悦
申请(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专利号ZL202110568116.5
申请号CN202110568116.5
2021-08-20
申请日期2021-05-24
公开(公告)号CN113280922A
公开日期2021-08-20
IPC 分类号G01J4/00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
专利状态公开
学科领域天文学 ; 天文学其他学科
学科门类理学 ; 理学::天文学
产权排序1
摘要本申请公开了一种同步偏振观测装置和观测方法,其中观测装置包括双偏振棱镜,所述双偏振棱镜包括第一沃拉斯顿棱镜及设置在第一沃拉斯顿棱镜旁的第二沃拉斯顿棱镜,所述第一沃拉斯顿棱镜和所述第二沃拉斯顿棱镜的晶轴相差45度,所述第一沃拉斯顿棱镜和所述第二沃拉斯顿棱镜的前端分别设置有光楔,所述双偏振棱镜被配置为一束入射光经过所述双偏振棱镜具有光楔的一端进入所述双偏振棱镜后能够被同时调制成四束线偏振光。本申请的一个技术效果在于,通过一次曝光的数据,经过处理就可以得到I,Q,U三个斯托克斯参量,进而计算得到线偏振度和线偏振角,实现了高时间分辨率和高精度的线偏振测量。
主权项1.一种同步偏振观测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双偏振棱镜,所述双偏振棱镜包括第一沃拉斯顿棱镜及设置在第一沃拉斯顿棱镜旁的第二沃拉斯顿棱镜,所述第一沃拉斯顿棱镜和所述第二沃拉斯顿棱镜的晶轴相差45度,所述第一沃拉斯顿棱镜和所述第二沃拉斯顿棱镜的前端分别设置有光楔,所述双偏振棱镜被配置为一束入射光经过所述双偏振棱镜具有光楔的一端进入所述双偏振棱镜后能够被同时调制成四束线偏振光。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同步偏振观测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沃拉斯顿棱镜和所述第二沃拉斯顿棱镜采用氟化钇锂晶体材料或氟化镁晶体材料制成。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同步偏振观测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光楔采用石英玻璃制成。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同步偏振观测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望远镜,所述双偏振棱镜设置在所述望远镜后的准直光路上,所述双偏振棱镜设置有光楔的一端正对所述光路。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同步偏振观测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双偏振棱镜与所述望远镜的镜片之间设置有狭缝。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同步偏振观测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狭缝与所述望远镜的镜片之间设置有滤光片。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同步偏振观测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棱栅轮,所述双偏振棱镜设置在所述棱栅轮上。 8.根据权利要求1-7任一所述的同步偏振观测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CCD相机,沿光路,所述CCD相机设置在所述双偏振棱镜后,所述CCD相机被配置为能够接收被所述双偏振棱镜调制成四束线偏振光。 9.一种同步偏振观测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使用权利要求1-8任一所述的同步偏振观测装置; 将所述同步偏振观测装置对准天体,调整焦距,使得准直入射光直射所述双偏振棱镜具有光楔的一端; 使用CCD相机接收被所述双偏振棱镜调制成四束线偏振光并进行曝光; 通过软件测光处理得到四个光强测量:I0,I90,I45,I135; 利用得到四个光强测量进行计算,得到目标的线偏振度和线偏振角。
语种中文
专利代理人王新爱
代理机构北京权智天下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4530
专题南方基地
光纤阵列太阳光学望远镜研究组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羊方旺396号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辛玉新,伦宝利,业凯,等. 一种同步偏振观测装置及观测方法. ZL202110568116.5[P]. 2021-08-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13280922A - 一种同步偏(384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辛玉新]的文章
[伦宝利]的文章
[业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辛玉新]的文章
[伦宝利]的文章
[业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辛玉新]的文章
[伦宝利]的文章
[业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N113280922A - 一种同步偏振观测装置及观测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