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NAO OpenIR  > 选址与日冕观测组
一种用于天文望远镜的开合屋盖
王晶星; 宋腾飞; 刘煜; 张雪飞; 赵明宇; 李小波
申请(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专利号ZL201920475530.X
申请号CN201920475530.X
2019-04-10
申请日期2019-04-10
公开(公告)号CN209855020U
公开日期2019-12-27
IPC 分类号E04b7/16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实用新型
专利状态授权
授权日期2019-12-27
学科领域天文学 ; 天文学其他学科 ; 机械工程 ; 电子、通信与自动控制技术
学科门类工学 ; 工学::机械工程 ; 工学::控制科学与工程
产权排序1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观测设备领域,公开了一种用于天文望远镜的开合屋盖。该开合屋盖包括下罩体、上罩体、导轨、齿条、上齿轮、主动齿轮和从动齿轮等,两个上罩体位于下罩体的上方,两条水平的导轨分别设置在下罩体的前后两侧,两根齿条分别安装在两个上罩体的前侧,并且各齿条的底部均滑动安装在位于前侧的导轨上,两个上齿轮分别设置在两根齿条上,并且与齿条相啮合;主动齿轮和从动齿轮均安装在下罩体的前侧并且相啮合,还分别与两个上齿轮通过链条传动连接。本实用新型中的开合屋盖通过设置能够自动开合的屋盖,能够在天文望远镜使用前后高效稳定地对其进行取出和收纳,不仅操作方便,还降低了其会因搬运和拆装而受到损坏的风险。

主权项

1.一种用于天文望远镜的开合屋盖,其特征在于:包括

下罩体(1),所述下罩体(1)固定安装在地面上;

上罩体(2),两个所述上罩体(2)位于所述下罩体(1)的上方;

导轨(3),两条水平的所述导轨(3)分别设置在所述下罩体(1)的前后两侧;

齿条(4),两根所述齿条(4)分别安装在所述两个所述上罩体(2)的前侧,并且各所述齿条(4)的底部均滑动安装在位于前侧的所述导轨(3)上;

上齿轮(5),两个所述上齿轮(5)分别设置在两根所述齿条(4)上,并且与所述齿条(4)相啮合;

主动齿轮(6),所述主动齿轮(6)安装在所述下罩体(1)的前侧,并且与其中一个上齿轮(5)通过链条传动连接;

从动齿轮(7),所述从动齿轮(7)安装在所述下罩体(1)的前侧,并且与另一个上齿轮(5)通过链条传动连接;

滚动组件(8),两个所述滚动组件(8)的上部分别安装在两个所述上罩体(2)的后侧,下部均设有滚轮(81),而各所述滚轮(81)均放置在位于后侧的所述导轨(3)上;

其中,所述主动齿轮(6)和所述从动齿轮(7)相啮合,并且所述主动齿轮(6)与电机相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天文望远镜的开合屋盖,其特征在于:所述下罩体(1)的前后两侧的两端均安装有倾斜的斜撑杆(11),而两条所述导轨(3)分别安装在前后两侧的各所述斜撑杆(11)上。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天文望远镜的开合屋盖,其特征在于:所述下罩体(1)的底部设置有多根竖直的固定筋(12),各所述固定筋(12)伸入到地面下。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天文望远镜的开合屋盖,其特征在于:所述下罩体(1)的侧面开设有侧门(13)。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天文望远镜的开合屋盖,其特征在于:所述上罩体(2)的前部的顶部是水平的,后部的顶部是倾斜的,其前部和后部的顶部夹角为165°。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天文望远镜的开合屋盖,其特征在于:所述齿条(4)的底部通过滑动块(41)滑动安装在所述导轨(3)上。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天文望远镜的开合屋盖,其特征在于:所述主动齿轮(6)通过一台减速机(61)与电机相连接。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天文望远镜的开合屋盖,其特征在于:各所述上齿轮(5)分别与所述主动齿轮(6)和所述从动齿轮(7)相连接的链条的外部设置有链罩(62)。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天文望远镜的开合屋盖,其特征在于:所述从动齿轮(7)上安装有手动搅杆(71)。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天文望远镜的开合屋盖,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两个限位组件(9),其中,两个所述限位组件(9)上部分别安装在两个所述上罩体(2)的后侧,下部则均设有中空的套框(91),而所述套框(91)套设在位于后侧的所述导轨(3)的外部。

语种中文
专利代理人邢若兰 ; 高之波
代理机构北京商专永信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 11400 ; 北京商专永信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 11400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1553
专题选址与日冕观测组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羊方旺396号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晶星,宋腾飞,刘煜,等. 一种用于天文望远镜的开合屋盖. ZL201920475530.X[P]. 2019-04-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209855020U-一种用于天文望(375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晶星]的文章
[宋腾飞]的文章
[刘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晶星]的文章
[宋腾飞]的文章
[刘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晶星]的文章
[宋腾飞]的文章
[刘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N209855020U-一种用于天文望远镜的开合屋盖.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