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NAO OpenIR  > 天文技术实验室
一种适用于环形太阳望远镜的热光阑
许方宇; 张雨辰; 黄善杰; 徐稚; 王飞翔
申请(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专利号ZL201910901519.X
申请号CN201910901519.X
2020-10-30
申请日期2019-09-23
公开(公告)号CN110596879A ; CN110596879B
公开日期2019-12-20
IPC 分类号G02b23/00 ; G02b23/02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
专利状态授权
授权日期2020-10-30
学科领域物理学 ; 光学 ; 天文学 ; 天文学其他学科
学科门类理学 ; 理学::物理学 ; 理学::天文学
产权排序1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适用于环形太阳望远镜的热光阑,所述热光阑朝向光线入射的一端为反光面,另一端为底面,所述热光阑的反光面为倒圆锥体形,底面为正圆锥体形,所述倒圆锥体形的反光面与正圆锥体形的底面在两个锥体顶点处相切,形成通光孔,且所述反光面的倒圆锥体锥角为88°~93°。本发明的热光阑结构设计,强化了通光孔附近热控能力,优化了通光孔附近温度场,同时最大程度的减小了杂散光,抑制了鬼像,该热光阑温控效果好,无鬼像且杂散光抑制效果好,保证了望远镜的成像质量。

主权项

1.一种适用于环形太阳望远镜的热光阑,所述热光阑朝向光线入射的一端为反光面,另一端为底面,其特征在于:所述热光阑的反光面为倒圆锥体形,底面为正圆锥体形,所述倒圆锥体形的反光面与正圆锥体形的底面在两个锥体顶点处相切,形成通光孔,且所述反光面的倒圆锥体锥角为88°~9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适用于环形太阳望远镜的热光阑,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光面的倒圆锥体锥角为91°。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适用于环形太阳望远镜的热光阑,其特征在于:所述底面的正圆锥锥体外壁设置消光螺纹,且所述消光螺纹的反光面与光轴方向的夹角a为-1°~2°。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适用于环形太阳望远镜的热光阑,其特征在于:所述消光螺纹的反光面与光轴方向的夹角a为0.5°。

5.根据权利要求1、2或4所述的适用于环形太阳望远镜的热光阑,其特征在于:所述底面的正圆锥锥体的锥角角度大于光束发散角度。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适用于环形太阳望远镜的热光阑,其特征在于:所述环形太阳望远镜的主镜周围设置吸收体。

语种中文
专利代理人李思琼
代理机构西安东灵通专利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 61242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1546
专题天文技术实验室
抚仙湖太阳观测和研究基地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羊方旺396号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方宇,张雨辰,黄善杰,等. 一种适用于环形太阳望远镜的热光阑. ZL201910901519.X[P]. 2020-10-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10596879A-一种适用于环形(1463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CN110596879B - 一种适用于(1466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方宇]的文章
[张雨辰]的文章
[黄善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方宇]的文章
[张雨辰]的文章
[黄善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方宇]的文章
[张雨辰]的文章
[黄善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N110596879A-一种适用于环形太阳望远镜的热光阑.PDF
格式: Adobe PDF
文件名: CN110596879B - 一种适用于环形太阳望远镜的热光阑.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