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NAO OpenIR  > 天文技术实验室
一种用于光学镜面的红外测温装置
黄善杰; 许方宇; 李正刚; 袁沭; 张涛; 柳光乾; 付玉; 张卫锋; 胡志斌
申请(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专利号ZL201621171430.0
申请号CN201621171430.0
2016-10-26
申请日期2016-10-26
公开(公告)号CN206114119U
公开日期2017-04-19
IPC 分类号G01J5/08 ; G01J5/06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实用新型
专利状态授权
授权日期2017-04-19
学科领域天文学
学科门类理学 ; 理学::天文学
产权排序1
摘要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用于光学镜面的红外测温装置,解决了现有红外测温仪器不能准确测量红外波段发射率低、反射率高的光学镜面温度的难题。该红外测温装置包括探测模块、聚辐射透镜、聚辐射罩壳和用于连接探测模块及聚辐射罩壳的罩壳座;所述罩壳座包括连接固定于探测模块端部的连接板,位于连接板一侧、与连接板一体的连接座;所述聚辐射罩壳呈锥台形,其直径较小一端设置与连接座连接的环形部;所述聚辐射透镜安装于聚辐射罩壳内;所述罩壳座的中心具有与探测模块的探头形状相应的通孔,探测模块的探头伸入连接座的通孔内;所述探头的光线入射端与连接座内表面的底面平齐。本实用新型可有效提镜面温度测量的精度。
主权项1.一种用于光学镜面的红外测温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探测模块、聚辐射透镜、聚辐 射罩壳和用于连接探测模块及聚辐射罩壳的罩壳座;所述罩壳座包括连接固定于探测模块 端部的连接板,位于连接板一侧、与连接板一体的连接座;所述聚辐射罩壳呈锥台形,其直 径较小一端设置与连接座连接的环形部;所述聚辐射透镜安装于聚辐射罩壳内;所述罩壳 座的中心具有与探测模块的探头形状相应的通孔,探测模块的探头伸入连接座的通孔内; 所述探头的光线入射端与连接座内表面的底面平齐。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用于光学镜面的红外测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探测模块为制 冷型红外热像仪的探测模块。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用于光学镜面的红外测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聚辐射透 镜为具有红外辐射汇聚能力的单片透镜或透镜组;所述聚辐射透镜通过透镜定位环和压圈 安装固定于聚辐射罩壳内;所述聚辐射透镜表面镀增透膜。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用于光学镜面的红外测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聚辐射罩壳、 罩壳座、透镜定位环和压圈的材质为具有高导热系数的金属材质,聚辐射罩壳内侧表面、连 接座内表面的底面、透镜定位环和压圈表面均镀有对红外波段辐射反射率高的膜层。 5.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用于光学镜面的红外测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聚辐射罩 壳和连接座的外侧表面设有基于半导体控温技术的控温层。
语种中文
专利代理人陈左 ; 罗继元
代理机构昆明正原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12040
专题天文技术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羊方旺396号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善杰,许方宇,李正刚,等. 一种用于光学镜面的红外测温装置. ZL201621171430.0[P]. 2016-10-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206114119U-一种用于光学镜(595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善杰]的文章
[许方宇]的文章
[李正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善杰]的文章
[许方宇]的文章
[李正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善杰]的文章
[许方宇]的文章
[李正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N206114119U-一种用于光学镜面的红外测温装置-公开.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