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NAO OpenIR  > 南方基地
积分视场光纤光谱仪光纤排布检测系统
常亮; 敦广涛; 程向明
申请(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专利号ZL201621056519.2
申请号CN201621056519.2
2016-09-14
申请日期2016-09-14
公开(公告)号CN206037966U
公开日期2017-03-22
IPC 分类号G01B11/27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实用新型
专利状态授权
授权日期2017-03-22
学科领域天文学
学科门类理学 ; 理学::天文学
产权排序1
摘要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积分视场光纤光谱仪光纤排布检测系统,包括均匀光源发生器、分束器,消像差透镜组、探测器与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系统利用光学成像法检测光纤排布精度或者胶合微透镜阵列后光纤阵列与微透镜阵列光轴的同轴精度,根据成像系统放大率以及探测器像元尺寸,计算排布精度,其检测精度可达好于0.1微米量级,完全满足IFU光纤阵列排布精度的要求。
主权项1.积分视场光纤光谱仪光纤排布检测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 均匀光源发生器(3),用于均匀照亮IFU微透镜端(1)或IFU狭缝端(7)的光纤阵列、微透 镜阵列; 分束器(2),用于透射均匀光源发生器(3)的光,以及将被照亮的光纤阵列或微透镜阵 列的光反射至成像系统; 消像差透镜组,用于把光纤阵列或微透镜阵列成像到探测器(6)上; 探测器(6),用于接收光纤阵列或微透镜阵列的像; 计算机系统,用于计算探测器(6)接收到的光纤阵列或微透镜阵列的像的质心位置,比 较每根光纤质心位置坐标,确定光纤阵列排布精度;或比较每个微透镜质心位置坐标,确定 微透镜排布精度。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积分视场光纤光谱仪光纤排布检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消 像差透镜组包括准直透镜组(4)与成像透镜组(5),被所述分束器(2)反射的光依次通过准 直透镜组(4)、成像透镜组(5)。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积分视场光纤光谱仪光纤排布检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分 束器(2)的反射率与透射率值之和为100%,反射率和透射率之比为1:1。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积分视场光纤光谱仪光纤排布检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 IFU微透镜端(1)为光纤阵列胶合微透镜阵列进行光纤耦合。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积分视场光纤光谱仪光纤排布检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探 测器(6)的靶面大小为B,IFU微透镜端(1)尺寸为A,则准直透镜组(4)和成像透镜组(5)的放 大率M=B/A,若已知准直透镜组(4)的焦距为f1,则成像透镜组(5)的焦距f2=f1*M。
语种中文
专利代理人谈杰
代理机构北京轻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12033
专题南方基地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羊方旺396号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常亮,敦广涛,程向明. 积分视场光纤光谱仪光纤排布检测系统. ZL201621056519.2[P]. 2016-09-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206037966U-积分视场光纤光(550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常亮]的文章
[敦广涛]的文章
[程向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常亮]的文章
[敦广涛]的文章
[程向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常亮]的文章
[敦广涛]的文章
[程向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N206037966U-积分视场光纤光谱仪光纤排布检测系统-公开.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