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NAO OpenIR  > 射电天文研究组
一种基于Labview和第三方驱动程序的自动化无线电环境测试平台
董亮; 汪敏; 陈德章; 冯云; 陈志钢; 常建伟; 田斌; 李升阳; 许春; 施硕彪
申请(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专利号ZL201410486093.3
申请号CN201410486093.3
2014-09-22
申请日期2014-09-22
公开(公告)号CN104330625A
公开日期2015-02-04
IPC 分类号G01R23/16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
专利状态公开
学科领域天文学
学科门类理学 ; 理学::天文学
产权排序1
摘要一种基于Labview和第三方驱动程序的自动化无线电环境测试平台,分别由天线控制转台、总控电脑、频谱仪三部分组成,其中总控电脑分别与天线转动平台、频谱仪相连;而集成于总控电脑中的控制程序包括实时天线转动平台控制和频谱仪控制两个子模块,其中实时天线转动平台控制模块通过串口向天线转台下发当前的方位、俯仰值,频谱仪控制模块通过网线将总控电脑与频谱仪相连,具有设置控制频谱仪的观测参数,读取观测数据的功能。本发明具有操作可视化,数据记录方便,操作简单以及易于野外操作的优点。
主权项1.一种基于Labview和第三方驱动程序的自动化无线电环境测试平台,其特征在于:分 别由天线控制转台、总控电脑、频谱仪三部分组成,其中总控电脑分别与天线转动平台、频 谱仪相连;而集成于总控电脑中的控制程序包括实时天线转动平台控制和频谱仪控制两个子 模块,其中实时天线转动平台控制模块通过串口向天线转台下发当前的方位、俯仰值,频谱 仪控制模块通过网线将总控电脑与频谱仪相连,具有设置控制频谱仪的观测参数,读取观测 数据的功能。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Labview和第三方驱动程序的自动化无线电环境测试 平台,其特征在于:在天线控制转台前连接有测试天线,天线控制转台与主控计算机之间依 序连接有宽带低噪声放大器、转台控制电缆、射频信号电缆;其中测试天线、天线控制转台、 转台控制电缆及主控计算机构成了天线转动控制单元,起到控制测试方向的目的;宽带低噪 声放大器、射频信号电缆、频谱分析仪及主控计算机构成了频谱测量及记录单元。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Labview和第三方驱动程序的自动化无线电环境测试 平台,其特征在于:天线转动平台控制模块设定精确到1°的天线指向角度,以及精确到秒 级的每指向角度的驻留时间;频谱仪控制模块采用了第三方提供的频谱仪底层驱动程序,同 时具有精确到秒级远程读取频谱仪数据的能力。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Labview和第三方驱动程序的自动化无线电环境测试 平台,其特征在于:记录观测数据的文件名由几个关键的测量参数依次组成,包括天线的俯 仰角、方位角、第几测试频段以及测试年月日,提供给了其他用户详细的信息。
语种中文
专利代理人何健
代理机构昆明大百科专利事务所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12002
专题射电天文研究组
作者单位云南省昆明市东郊凤凰山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亮,汪敏,陈德章,等. 一种基于Labview和第三方驱动程序的自动化无线电环境测试平台. ZL201410486093.3[P]. 2014-09-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4330625A-一种基于Lab(908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亮]的文章
[汪敏]的文章
[陈德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亮]的文章
[汪敏]的文章
[陈德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亮]的文章
[汪敏]的文章
[陈德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N104330625A-一种基于Labview和第三方驱动程序的自动化无线电环境测试平台-公开.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