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NAO OpenIR  > 抚仙湖太阳观测和研究基地
基于太阳视直径方差测量的白日视宁度测量方法和设备
金振宇; 刘忠
申请(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专利号ZL201110242172.6
申请号CN201110242172.6
2011-08-23
申请日期2011-08-23
公开(公告)号CN102305666A ; CN102305666B
公开日期2012-01-04
IPC 分类号G01B11/00 ; G01B9/06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
专利状态授权
授权日期2012-11-14
学科领域天文学
学科门类理学 ; 理学::天文学
产权排序1
摘要本发明是一种基于太阳视直径方差测量的白日视宁度测量方法。用一口径为50mm到100mm之间的望远镜,望远镜的像面上用可以拍摄全日面像的大面阵探测器,拍摄短曝光时间<10ms的全日面像,从每一帧全日面像中测量太阳的视直径,从测量的一系列太阳视直径计算视直径方差,将视直径方差代入公式:,计算得到白日视宁度参数r0值。本发明由于有效避开了近地面湍流大气的影响,测量时不需要高台即可测量20m以上的大气视宁度,而经典S-DIMM的测量结果中包含了近地面湍流大气的影响。本发明的设备结构轻巧、重量轻,便于携带,非常适合于天文选址的初步踏勘阶段。
主权项1.一种基于太阳视直径方差测量的白日视宁度测量方法,其特征在于用一口径为50mm到100mm之间的望远镜,望远镜的像面上用可以拍摄全日面像的大面阵探测器,拍摄短曝光时间<10ms的全日面像,从每一帧全日面像中测量太阳的视直径,从测量的一系列太阳视直径计算视直径方差,将视直径方差代入公式(3) (3) 计算得到白日视宁度参数r0值。 2.一种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太阳视直径方差测量的白日视宁度测量设备,其特征在于采用90mm马克苏托夫-卡塞格林望远镜,望远镜由改正镜,副镜和主镜三个组件构成成像系统,在入瞳处加了减光滤光片,在望远镜焦面加了探测器。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基于太阳视直径方差测量的白日视宁度测量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探测器面积要大于焦面上的太阳像,采用大面阵CCD,或大面阵数码相机。
语种中文
专利代理人金耀生
代理机构昆明正原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11977
专题抚仙湖太阳观测和研究基地
作者单位云南省昆明市东郊凤凰山云南天文台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金振宇,刘忠. 基于太阳视直径方差测量的白日视宁度测量方法和设备. ZL201110242172.6[P]. 2011-08-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2305666A-基于太阳视直径(347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CN102305666B-基于太阳视直径(355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振宇]的文章
[刘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振宇]的文章
[刘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振宇]的文章
[刘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N102305666A-基于太阳视直径方差测量的白日视宁度测量方法和设备-公开.PDF
格式: Adobe PDF
文件名: CN102305666B-基于太阳视直径方差测量的白日视宁度测量方法和设备-授权.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